期刊論文
  期刊論文 
1. 陳元朋, 〈〈梅花餐:近代臺灣筵席改革運動的興衰及其所涉及的「社交危機」與「道德焦慮」〉〉, 《中國飲食文化 卷期 ( 2020/04) ,》, 第16卷, 第1期, 第179-206頁, 2020年四月 。(TSSCI/THCI)
2. 陳元朋, 〈中藥材牛黃的生產歷史及其本草藥圖所涉及的知識結構〉, 《國立故宮博物院學術季刊卷第四期》, 第36卷, 第4期, 第35-60頁, 2019年十二月 。(THCI)
3. 陳元朋, “〈「生不可得見」的「有形之物」——中藥材龍骨的認知變遷與使用歷史〉,” 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》, Vol.88, No.3, pp.397-451, September 2017. (A&HCI/THCI)
4. 陳元朋,〈《本草經集注》所載「陶注」中的知識類型、藥產分佈與北方藥物的輸入〉,《中國社會歷史評論》,第12卷,第00期,第184-212頁,2011年十二月 。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5. 陳元朋,〈傳統藥學文本中食物「物性」的變遷與困境—以《調疾飲食辨》為主的討論 전통 약학 서적속의 食物 ‘物性’의 변천과 곤경 -『調疾飲食辨』을 중심으로 한 검토-〉,《中國史研究》,第68卷,第259-287頁,2010年九月 。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6. 陳元朋,〈傳統博物學裡的「真實」與「想像」--以犀牛與犀角為主體的個案研究〉,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》,第33期,第1-81頁,2010年五月 。(THCI)
7. 陳元朋,〈清末民初的上海西餐館—以「區分」、「認同」、「空間」及「失禮」為主的 初步討論〉,《東華人文學報》,第15卷,第165-219頁,2009年七月 。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8. 陳元朋,〈追求飲食之清-以《山家清供》爲主體的個案觀察〉,《《中國飲食文化》 》,第3卷,第1期,第1-40頁,2007年一月 。(THCI)

研討會論文
  研討會論文
1. 陳元朋, 〈《本草圖經》的生物知識及其書寫:以「獸部」爲主的討論〉 《「醫學典籍、醫藥知識及其流通運用」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》, 臺灣, 臺北, 2019年三月27-28日。
2. 陳元朋, “梅花宴—近代筵席尚儉的社會生命史,” 第12次 國際學術會議現代中國與東亞新格局: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認識, 首爾, Korea, August 17-19, 2018.
3. 陳元朋, “明代寫本本草裡的牛黃,” 博物學與寫本文化:知識—信仰 傳統的生成與構造學術研討會, 上海 復旦大學, China, June 19-22, 2015.
4. 陳元朋,〈近代中國的西餐館-以上海為主的初步討論〉 《第二屆現代中國社會變動與東 亞新格局國際學術討論會》,臺灣,花蓮,2008年八月26-27日。
5. 陳元朋, “飲食博物學的變與常,” 國際中醫藥學術研討會, 台中, Taiwan, March 29-30, 2008.

專書
  專書

專章
  專章
1. 陳元朋 , (2019年6月發行)〈〈飲食歷史的書寫範例-從Armesto的食物的歷史談起〉〉, 收錄於《《歷史經典導讀》》, 第95-105頁, ISBN:978-957-763-417-7, 臺灣 台北: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。
2. 陳元朋 ,(2015年6月發行)〈宋代儒醫〉,收錄於《中國史新論:醫療史分冊》,第245-306頁,ISBN:9789860448542,臺灣 台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。
3. 陳元朋 ,(2013年10月發行)〈「魯」,「滷」之間的文化建構〉,收錄於《2013 中 華飲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,第211-235頁,ISBN:978-986-6325-17-5,臺灣 台北: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。
4. 陳元朋 ,(2013年5月發行)〈台灣特色美食火雞肉飯的社會文化史〉,收錄於《《台灣美食的文化觀察—台灣特色美食的形成緣由與文化建構》》,第3-46頁,中國大陸 武漢: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。
5. 陳元朋 ,(2012年8月發行)〈窩窩頭的社會文化史〉,收錄於《近代人物研究—社會網路與日常 生活》,第319-378頁,ISBN:9787208108950,中國大陸 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。
6. 陳元朋 ,(2008年10月發行)〈中國食物療養傳統的形成與變遷〉,收錄於《從醫療看中國史》,第373-426頁,臺灣 台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。

專利
  專利

展演
  展演

技術報告
  技術報告 

演講
  演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