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刊論文
  期刊論文 
1. 吳冠宏, 〈從越名任心到通物盡言──當代視域下重探嵇康〈釋私論〉的意義轉向〉, 《師大學報》, 第67卷, 第2期, 第97-122頁, 2022年九月 。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4
2. 吳冠宏, 〈「玄解」《世說》:以「海岱清士」、「見此張緩」兩則為示例」〉, 《國文學報》, 第70期, 第1-32頁, 2021年十二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3. 吳冠宏, 〈湯用彤玄學典範論述的歷史探源與文化反思──從民初科玄論戰談起〉, 《文與哲》, 第39期, 第219-252頁, 2021年十二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4. 吳冠宏, 〈王鎮華的新主體思想與新文化運動〉, 《東華漢學》, 第33期, 第199-226頁, 2021年六月 。(THCI)(THCI)
5. 吳冠宏, 〈李贄對嵇康的評議及兩者在音樂思想上的異同〉, 《中國文化》, 第51期, 第181-197頁, 2020年五月 。(大陸重要期刊)
6. 吳冠宏, 〈「玄解」《世說》──以「桓公入峽」、「孫、褚論南北之學」為示例 〉, 《中正漢學研究 》, 第34期, 第41-64頁, 2019年十二月 。(THCI)(THCI)
7. 吳冠宏, 〈反叛的重新凝視──嵇康〈管蔡論〉之兩層詮釋理路試探及其反思〉, 《成大中文學報》, 第65期, 第45-82頁, 2019年六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8. 吳冠宏, 〈從《論語》論詩到《論語》中的一首詩:試論張亨先生兩個詮釋案例及其學術意義〉, 《臺大中文學報》, 第57期, 第301-334頁, 2017年六月 。(THCI)(核心一級期刊)
9. 吳冠宏, 〈歷解式與結構化的對話─譚家哲《論語平解》的詮釋風貌及其反思〉, 《文與哲》, 第28期, 第193-232頁, 2016年六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10. 吳冠宏, 〈魏晉玄理與感文化之關係初探─從慧遠「易以感為體」論起〉, 《成大中文學報》, 第48期, 第35-68頁, 2015年三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11. 吳冠宏, 〈從自足於內到氣通內外─嵇康宅無吉凶論等四篇試解〉, 《臺大中文學報》, 第45期, 第87-121頁, 2014年六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12. 吳冠宏, 〈從莊子到嵇康─聲與氣之視域的開啟〉, 《清華學報》, 第44卷, 第1期, 第1-28頁, 2014年三月 。(THCI)(THCI核心一級期刊)
13. 吳冠宏, 〈嵇康〈琴賦〉中以樂體道之義涵探析:兼論與〈聲無哀樂論〉的互補關係〉, 《文與哲》, 第21期, 第121-148頁, 2012年十二月 。 (THCI)
14. 吳冠宏, 〈玄解以探新─《世說新語》中「時論」之示例的考察與延展〉, 《文與哲》, 第19期, 第61-86頁, 2011年十二月 。 (THCI)
15. 吳冠宏, 〈仁心詩興的進路——從馬浮的經學思想到蔣年豐的經學解釋學〉, 《台大文史哲學報》, 第73期, 第37-62頁, 2010年十一月 。(THCI)(核心一級期刊)
16. 吳冠宏, 〈人物品鑒之新向度的探索––從蔣年豐〈品鑒人格氣象之解釋學〉一文談起〉, 《成大中文學報》, 第27期, 第1-36頁, 2009年十二月 。 (THCI)
17. 吳冠宏, 〈余嘉錫以史評進路箋疏《世說新語》的現象考察〉, 《東華漢學》, 第9期, 第107-140頁, 2008年十二月 。 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18. 吳冠宏, 〈魏晉「方正不阿」及「與世委蛇」之人物論述的探索──從余嘉錫箋疏《世說新語》所揭示之兩種甯武子之愚談起〉, 《臺大中文學報》, 第29期, 第157-192頁, 2008年十二月 。 (THCI)
19. 吳冠宏, 〈余嘉錫箋疏《世說新語》之詮釋特色及其文化意義初探〉, 《成大中文學報》, 第22期, 第1-22頁, 2008年十月 。 (THCI)
20. 吳冠宏, 〈王弼思想之歷程性的探尋—從聖人無情到聖人有情之轉變的考察〉, 《台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》, 第5卷, 第1期, 第145-174頁, 2008年六月 。 (THCI)
21. 吳冠宏, 〈王弼聖人有情說與儒、道、玄思想之關涉與分判〉, 《國文學報》, 第42期, 第55-86頁, 2007年十二月 。 (THCI)
22. 吳冠宏, 〈貴無與滯有─王弼「聖人有情說」之兩種詮釋向度的檢視及其對話〉, 《中正大學中文學術年刊》, 第9期, 第97-121頁, 2007年六月 。 (其他具審查制度期刊)

研討會論文
  研討會論文
1. 吳冠宏, 〈方外與入化─從《世說》「佛圖澄與諸石游」的理解爭議談起〉 《第十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花蓮, 2022年十月14日。(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主辦)
2. 吳冠宏, 〈臺灣「世說學」的生發、傳衍與展望──文獻.文體.敘事.詮釋〉 《傳承.通變.挑戰:漢學的視域融合 ──臺灣師大百年校慶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22年五月20日。(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主辦)
3. 吳冠宏, 〈玄解《世說》—從龔斌校釋「海岱清士」、「見此張緩」兩則說起〉 《魏晉風度與洛陽文化暨第四屆“世說學”學術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洛陽, 2021年十月15-17日。(洛陽師範學院主辦)
4. 吳冠宏, 〈湯用彤玄學典範論述的歷史探源與文化反思─從科玄論戰談起〉 《第九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21年九月24日。(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)
5. 吳冠宏, 〈王鎮華的新主體思想與新文化運動〉 《第八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南, 2020年九月25日。(國立成功大學國文學系主辦)
6. 吳冠宏, 〈人神之際:楊牧《疑神》的探問〉 《2019詩人楊牧八秩壽慶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台北, 2019年九月19-20日。(國立東華大學楊牧文學講座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、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)
7. 吳冠宏, 〈「玄解」《世說》─以「桓公入峽」、「孫、褚論南北之學」為示例〉 《第二屆世說學─魏晉風流與中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南京, 2019年八月22日。(中國南京大學文學院主辦)
8. 吳冠宏,〈讓語文教育找到融舊納新的出路〉 《第三屆建構╱反思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──文白之爭》,臺灣,臺中,2018年五月25日。(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)
9. 吳冠宏, 〈詮釋嵇康〈管蔡論〉的傳承與新變──反叛的重新凝視〉 《第六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18年五月18日。(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)
10. 吳冠宏,〈洄澜雙文的太鲁齊鸣 —— 谈骆香林与王彦的记游唱和之诗 〉 《「建築·城市·文學」學術研討會》,中國大陸,上海,2018年四月24日。(中國同濟大學主辦)
11. 吳冠宏, 〈走在《世說新語》的詮釋之路上〉 《首屆《世說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河南, 2017年十一月4-5日。 (中國河南師範大學文學院、中原文獻與文化研究中心主辦,同濟大學人文學院協辦)
12. 吳冠宏, 〈反叛的重新凝視──嵇康〈管蔡論〉的詮釋反省與意義再探〉 《人文化成:經典詮釋與衍化》, 臺灣, 花蓮, 2017年十月21日。(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主辦)
13. 吳冠宏, 〈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he new Divine-Human discourse in the Wei-Jin period〈魏晉天人新學初探〉〉 《Biennial Meeting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Philosophy》, 瑞士, 巴塞爾, 2017年九月7-9日。 (瑞士University of Basel主辦)
14. 吳冠宏, 〈詩易之際:從楊牧〈易十四行〉兩首詩談起〉 《臺大、成大、東華三校論壇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南, 2017年六月9日。 (國立成功大學國文學系主辦)
15. 吳冠宏, 〈儒理與玄義─從論語與世說新語的體例談起〉 《兩岸首屆《論語》會講》, 中國大陸, 遼寧, 2016年九月30日。 (中國文化書院、上海國學會和北京十翼書院聯合主辦,遼寧本溪財神文化研究所承辦)
16. 吳冠宏, 〈魏晉人學情智結構的再造與探深─從牟宗三人學之內在理路的反省談起〉 《儒釋道詮釋類型與哲學義理之論爭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16年九月8日。 (中央研究院文哲所主辦)
17. 吳冠宏, 〈從朱熹論〈咸卦〉感應中的「憧憧往來,朋從爾思」談起〉 《第八屆朱子之路研習營》, 中國大陸, 武夷山, 2015年七月23-29日。 (中國閩北朱氏後裔聯誼會、中華朱子學會、臺灣朱子學會等聯合主辦)
18. 吳冠宏, 〈李贄對嵇康的評論及兩者在音樂思想上的異同〉 《臺大、成大、東華三校論壇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15年五月22日。 (台大中文系主辦)
19. 吳冠宏, 〈如何詮釋,怎樣《論語》─歷解式與結構化的對話〉 《第四屆人文化成─經典詮釋的多重性研討會》, 臺灣, 花蓮, 2014年十月24日。 (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主辦)
20. 吳冠宏, 〈聽之以氣:嵇康聆樂體道之路〉 《歐洲漢學會議(EACS 2014 Organization)》, 葡萄牙, 波爾圖, 2014年七月22-27日。 (葡萄牙University of Minho主辦)
21. 吳冠宏, 〈嵇康〈聲無哀樂論〉的儒道對話:從「移風易俗,莫善於樂」談起〉 《Conference: Historicity and Pragmatism in Confucianism》, 德國, 特里爾, 2014年七月19-20日。 (德國University of trier主辦)
22. 吳冠宏, 〈魏晉易學「理─象」關係管窺:從慧遠「易以感為體」論起〉 《第五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》, 中國大陸, 廈門, 2013年十一月22-24日。 (中國廈門篔簹書院、中國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主辦)
23. 吳冠宏, 〈從自足於內到氣通內外─嵇康宅無吉凶論等四篇試解〉 《「文學與空間」海峽兩岸學術論壇》, 中國大陸, 安徽, 2013年十月10-11日。 (中國安徵大學主辦)
24. 吳冠宏, 〈魏晉新道家的第三座高峰:嵇康玄學──聲與氣之視域的開啟〉 《道家研究:學術.信仰.生活之國學高端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廈門, 2012年十一月23-26日。 (中國廈門篔簹書院、中國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主辦)
25. 吳冠宏, 〈多元詮釋與教研並進的論孟課程分享〉 《兩岸三地《四書》教學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廣州, 2011年十二月3日。 (中國中山大學高等研究院、中國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主辦)
26. 吳冠宏, 〈《文選.琴賦》以樂體道的工夫義與境界義〉 《《文選》與中國文學傳統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中國大陸, 南京, 2011年八月25-27日。 (中國南京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主辦)
27. 吳冠宏, 〈融入生命情境之中文教學的經驗分享─以「世說新語」課程為例〉 《東區人文臨床與療癒課程教學工作坊》, 臺灣, 花蓮, 2010年九月2日。 (慈濟大學宗教文化研究所主辦)
28. 吳冠宏, 〈嵇康玄理中的音樂療癒──從發滯導情到氣聲相應〉 《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發展研討會》, 臺灣, 花蓮, 2010年七月2日。 (慈濟大學宗教文化研究所主辦)
29. 吳冠宏, 〈仁心詩興的進路─從馬浮的經學思想到蔣年豐的經學解釋學〉 《第四屆人文典範的探尋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10年六月15日。 (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)
30. 吳冠宏, 〈余嘉錫以史評進路箋疏《世說新語》之現象詮釋及其文化意義初探〉 《東華大學第三屆文學傳播與接受國際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花蓮, 2008年四月17-18日。 (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主辦)
31. 吳冠宏, 〈王弼思想之歷程性的探尋—從聖人無情到聖人有情之轉變的考察〉 《東西思想文化傳統中的「自我」與「他者」學術研討會》, 臺灣, 臺北, 2007年六月23-24日。 (東亞文明中心主辦)
32. 吳冠宏, 〈王弼聖人有情說與儒、道、玄思想之關涉與分判〉 《第三屆儒道國際學術研討會—魏晉南北朝》, 臺灣, 臺北, 2007年四月14日-2007年四月15日。 (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辦)

專書
  專書
1. 吳冠宏 , (2017年12月發行)《從儒理到玄義─《論語》與《世說新語》之詮釋理路的探索》, ISBN:9789571722726, 臺灣 臺北:新文豐出版社。
2. 吳冠宏 , (2015年10月發行)《走向嵇康:從情之有無到氣通內外》, ISBN:9789863500841, 臺灣 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。

專章
  專章
1. 吳冠宏 , (2022年1月發行)〈築夢踏實的世說學─劉強《世說新語研究史論》新評〉, 收錄於《名作欣賞》, 第137-140頁, 中國大陸 山西省太原市:山西三晉報刊傳媒集團。
2. 吳冠宏 , (2021年9月發行)〈人神之際:楊牧《疑神》的探問〉, 收錄於《向具象與抽象航行:楊牧文學論輯》, 第87-124頁, ISBN:9789571518664, 臺灣 臺北:學生書局。
3. 吳冠宏 , (2021年5月發行)〈傳統是永恆的時尚─談經典的承舊開新〉, 收錄於《昇恆昌江松樺先生講座學術論叢》, 第181-188頁, ISBN:9789869992541, 臺灣 臺北:萬卷樓。
4. 吳冠宏 , (2020年9月發行)〈《道家與古之道術》〉, 收錄於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》, 第172-181頁, 臺灣 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。(ISSN 1017-6462)
5. 吳冠宏 , (2019年11月發行)〈對魏晉人學情智結構的再思考─從牟宗三《才性與玄理》的反省出發〉, 收錄於《中國哲學義理的詮釋類型與論爭》, 第107-142頁, ISBN:9789865432157, 臺灣 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。
6. 吳冠宏 , (2018年12月發行)〈走在《世說新語》的詮釋之路〉, 收錄於《神超形越:首屆世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》, 第75-89頁, ISBN:9787550629004, 中國大陸 江蘇:鳳凰出版社。
7. 吳冠宏 , (2017年12月發行)〈嵇康美學思想的探訪歷程─從〈聲無哀樂論〉出發〉, 收錄於《原詩第二輯:古今與新舊的對話》, 第69-85頁, ISBN:9787553807904, 中國大陸 湖南:岳麓書社。
8. 吳冠宏 , (2017年3月發行)〈點化儒、莊成為同源並濟的魔法師-談楊儒賓《儒門內的莊子》〉, 收錄於《中國文哲研究通訊》, 第81-90頁, ISBN:1017-7558, 臺灣 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。
9. 吳冠宏 , (2016年3月發行)〈新漢華文化的探照燈─讀《1949禮讚》〉, 收錄於《文化研究期刊》, 第212-219頁, ISBN:30016137, 臺灣 新竹: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。
10. 吳冠宏 , (2013年12月發行)〈〈天光雲影共徊徘〉─評蕭馳《玄智與詩興》〉, 收錄於《中正漢學研究》, 第137-144頁, ISBN:1996269X, 臺灣 嘉義:國立中正大學。
11. 吳冠宏 , (2013年3月發行)〈結構化《論語》的反思─譚家哲《論語與中國思想研究》初探〉, 收錄於《國際漢學研究趨勢:鄭清茂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下冊》, 第49-76頁, ISBN:9789860363333, 臺灣 臺北:國立東華大學。
12. 吳冠宏 , (2010年6月發行)〈陽明對《孟子.盡心篇》首章之詮釋再探─從當代對陽明此解之意見談起〉, 收錄於《理解、詮釋與儒家傳統:中國觀點》, 第33-64頁, ISBN:9789860240108, 臺灣 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。
13. 吳冠宏 , (2009年3月發行)〈顏子形象與魏晉人物品鑒〉, 收錄於《中國學術思想研究輯刊》, 第1-110頁, ISBN:9789866528798, 臺灣 臺北:花木蘭文化出版社。
14. 吳冠宏 , (2009年3月發行)〈魏晉玄論與士風新探──以「情」為綰合及詮釋進路〉, 收錄於《中國學術思想研究輯刊》, 第1-176頁, ISBN:9789866528804, 臺灣 臺北:花木蘭文化出版社。

專利
  專利

展演
  展演

技術報告
  技術報告 

演講
  演講